前言&簡介

前言

由於無人機價格高昂,現行法規之諸多限制,導 致入門不易,因此我們決定開發一款模擬訓練的軟體, 來幫助想操作無人機的民眾,學習及體驗操作無人機的 技能,這樣一來如果操作不當導致機體墜毀,也不會造 成任何金錢損失。 也因為無人機的法規修改後,要找到適合練習的 考照場地相當不容易,因此此軟體也建立了一個虛擬的 考照場景供使用者使用。

簡介

本次專題運用了 Unity 及 VIVE 頭戴顯示器及 VIVE 手把來呈現成果,透過 VR 的方式讓使用者能有 更沉浸式的體驗。 此軟體將提供三種適合不同階段使用者的模式:
教學模式: 適合初學者,逐步從起飛到各項操作教學, 提供不同手勢的教學。
訓練模式: 根據考照的項目,設計了多個不同的關卡, 並可以透過各個關卡更加熟悉無人機的操作,也為進入 考照模式前做準備,此模式也提供了星等評分系統,在 完成關卡後根據你操作的流暢度及完成時間做出評分, 讓使用者可以更加瞭解自己對無人機操作的掌握程度。
考照模式: 完全依照現行無人機的考照規範模擬的模 式,並以 VR 的方式模擬考生的視角,過程中會自動判 定你是否在規範的區域內及懸停秒數是否達標。

系統架構圖

本次專題運用了 Unity 及 VIVE 頭戴顯示器及 VIVE 手把來呈現成果,透過 VR 的方式讓使用者能有 更沉浸式的體驗。

規則

  • 全部
  • 訓練模式
  • 考照模式

成果

UI設置

將 VIVE 手把透過3D 列印的東西固定後,可以更模擬操作時的手感。

使用VR操作無人機

影片展示

結論

開發無人機模擬軟體的目的是為了讓使用者可以更快的上手無人機,也讓入門的門檻變低,想要學習操作無人機的人不再需要花費大筆金錢,又擔心初學會弄壞無人機,因此可以將無人機更普及於大眾。 目前訓練模式的關卡皆是參考考照規則設計,娛樂性並不高,因此我們希望未來可以多開發一些娛樂性較高的訓練關卡,來提升使用者訓練的意願,在玩樂的同時更可以精進操作無人機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