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因為雙薪家庭的發展,使得孩童獨自在家的現象層出不窮,我們想要為這些孤獨的兒童設計一個可以陪伴他們成長與學習的互動式伴讀機器人,彌補父母不能陪伴的遺憾,並且藉由互動式伴讀機器人來培養孩童聽與說的能力。

介紹

隨故事情節改變的表情及動作

利用伺服馬達多點控制來表現生動的肢體與表情,故事聲音將會搭配嘴巴前後開闔,表情跟手部同時隨著故事的高低起伏而變化。在適當的時間表現出符合該情境的臉部與肢體行為,塑造出活潑生動的感覺。 我們使用Arduino搭配伺服馬達,再加上C# 程式碼,來控制所有的伺服馬達運作,使之達到配合故事情節而變化的表情動作效果。

Image 03

依Dfplayer跟喇叭的結合來撥放音樂

經由dfplayer mini MP3音樂模組,搭配 Arduino控制,最後再由Arduino去控制MP3模組的選擇與播放,然後經由線路輸出至喇叭,讓喇叭去播放所選擇的故事,藉此達到朗讀故事書的效果。再將動作與聲音結合,就完成了我們的伴讀機器人。

Image 03

結語

     近年來,國際間機器人發展愈來愈具有競爭力和創新性,搭配無線網路 和數位技術的發展,我們希望藉由這樣的作品,結合各種數位學習的應用以 及技術上使用,使得孩童在學習階段上能吸收得更好,更不費力。

     並且找出更具有前瞻性的應用,可以促進廠商之間技術的競爭力,使得 數位學習的效率及價值更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