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like嵌入式作業系統
實作 - makeOS

一、摘要

  幾乎每個大學的資工系都有作業系統相關的課程,但是受限於課程時間,往往沒有在關於作業系統細節實作的部分著墨太多,因此本專題的目標是從頭打造一個作業系統,透過親自閱讀規格書、研究開發工具和學習作業系統原理,實際驗證作業系統基本理論,去真正了解作業系統的運作流程與原理,並且公開研究過程提供對嵌入式系統開發或作業系統原理有興趣的人做參考。

  作業系統底層的硬體部份是採用現在市面上價格親民、容易取得、由ST意法半導體推出的STM32F429I-Discovery開發板。該開發板搭載ARMv7-M架構的處理器,具有低耗能、高效能、開發者社群龐大、開發資源眾多…等諸多優點,搭配STM32CubeMX以及Keil MDK uVision 5整合式開發環境(IDE)作為作業系統軟體的開發環境,是ARM平台作業系統開發的首選方案。

二、研究目標

  本專題希望藉由使用ARM平台的開發板,開發出簡單可靠的開源嵌入式作業系統,同時具備基本的作業系統機能,並且能為學習開發ARM平台應用程式的同學提供參考與借鏡。